最新消息 Message
14 Feb 2022
心訊專欄
正念運動 - 高碧月認證引導師

撰文者:高碧月 認證正念引導師


卡巴金說:「正念是有意識地、不加批判地留心當下此刻,而生起的覺察力,用以培養自我瞭解、智慧與慈愛。」。骨折後體能一直無法復原,疫情期間訂下每周兩-三次爬山走路7-9公里,慢跑3公里一周一次,騎自行車20-25公里練肌力每週兩-三次。運動前及過程,持續的提醒自己覺察當下,自此對自己的身體、身體的需要、如何照顧更了解,深刻的體驗正念運動的智慧與慈悲。

以下分享個人正念運動的體驗:

  • 正念慢跑:覺察到似乎要撞牆了,出現擔心,心不追隨,繼續隨著腳踩踏,覺察風、陽光、環境、身體的感覺,撞牆的感覺就消失了,且跑的較輕鬆。
     
  • 正念騎自行車:行進中持續的覺察推、踩、壓、放,腳與踝關節轉動的韻律,膝關節與髖關節運轉節奏,踩踏時,臉、身體、手臂迎風愉悅的覺受,陽光灑落、周圍環境隨著踩踏節奏變換,騎的更遠。上坡時覺察範圍擴展到全身,踩踏、呼吸、心跳、肌肉、情緒與想法,心安住不逾越自己體能;下坡時,覺察從手、握把、剎車、風速,擴展到坡度、路面、路、周圍環境,覺察感受、下坡愉悅情緒、想法、意念,身心平衡的覺受當下不逾越的滑行踩踏,享受當下的美好,騎得更遠更安心。
     
  • 正念健行爬山階梯:平常四肢活動較少的人,建議運動前先活動全身筋骨+正念伸展,覺察身體各部位狀態:極限、舒適點。健行爬山過程,因持續行進,踩踏中、踩踏後站立的身體覺受較易覺察;單純的覺察每一步的過程,是用那個部位的肌肉,覺受舒適或不舒適部位,強度?什麼覺受酸、痛、緊、熱…?以膝痛為例: 踩踏行進中、後身體站立過程,膝蓋那個部位不適,用那部位的肌肉如大腿靠近膝蓋處、小腿、臀部等,下一步調整提腿、腳用力部位,如腹腰肌(核心肌群)、臀部、大腿上方或側面肌肉,覺察踩踏過程、站立後膝蓋的覺受,帶著好奇心、開放、不比較的心持續的覺察、調整,找到上下階梯的臨界點與舒適點,就可以放心愉快的上下山或上下階梯。正念的用登山杖、欄杆保護及預防或減少膝蓋傷害、幫助身體平衡,是很好的輔助工具。選擇適合自己當下體能,山的坡度或階梯高度、踏面,都與提升健行爬山安全、舒適、心情有關,也要加入覺察喔!
     

正念的運動後,對自己的身體極限、身體的需要更了解,收穫最大的是慢性疼痛有改善,當慢性疼痛出現時,更清楚如何處理更適合,因此更有自信,所以想要分享給正念朋友參考。

登入
會員登入
更新驗證碼
立即結帳

為了簡化流程,第一次報名不需要加入會員就可以直接進行報名。完成報名後,系統將自動將您升級為會員。

課程清單 (0)

TOTAL:$0
立即結帳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