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證師資 Teacher certification
英國MiSP正念校園計畫合格師資

緣起與目標

臺灣正念發展協會自2014年成立至今,對於將正念普及於台灣這件事不遺餘力,無論是正念課程的推廣,線上線下公益講座的承辦,又或者是正念應用師資的培育,在在皆是希望能透過教育,將正念帶到台灣各個角落。過去六年,我們結合了台灣各領域具有深厚正念底蘊的先進們,透過教育,幫助了許多人覺察自我,提升自我意識,找回內心的寧靜,並學會用更有效且更清晰的方法面去對生命中的問題。今年,我們更是希望透過教育單位、老師、講師、家長、輔導員,又或是面對青少年的社工夥伴,將正念帶到青少年的生命中,讓他們有更多機會近距離接觸正念,並感受正念為他們的生活、學業、人際與關係所帶來的幫助與好處,同時也能夠幫助他們的老師。

自2020年起,臺灣正念發展協會計劃為台灣的青少年教育領域導入更完整、更具系統性,且在國外已扎扎實實在11-18歲青少年的校園中,實行多年的「正念校園計畫」。臺灣正念發展協會與全球最具代表性的青少年正念教育非營利組織-Mindfulness in Schools Project (簡稱MiSP) 合作,將一系列青少年正念校園計畫原汁原味引進台灣。透過完整的師資培訓路程,讓更多有心將正念帶入校園的老師/講師們,以及輔導、帶領著青少年的陪伴者,有更完整的教材資源與學習後盾,一同來推動正念校園計劃,讓正念落於實青少年教育中

 

認識英國MiSP正念校園計畫

MiSP (Mindfulness in School Project) 是專門提供正念教育給年輕人,及國小、國高中學校的國家非營利組織。 我們的目標是希望透過正念教育,對他們的心理健康和福祉,作出真正的積極改變與貢獻,改善下一代兒童與年輕人的生活。

MiSP的觀點是,每個人都不應“勉強過日子”,而應積極發展。 通過引入關鍵技能來幫助年輕人和照顧他們的人們更熟練地處理他們的生活,我們觀察了他們如何應對生活中的困難以及如何更積極地利用所出現的契機去轉變。MiSP是為學校提供最完善的正念培訓單位,以校園課堂的運作基礎,提供世界領先的正念課程。 我們的教材通過臨床心理學和神經科學的嚴格研究,由教師為教師撰寫,並於英國已廣泛且成功的使用在教學環境中

在過去的十年,我們為課堂提供了正念訓練和教材的黃金標準,從而建立了MiSP的聲譽。 確保我們的學校可以擁有最專業且經過驗證的培訓計劃,該計劃可以安全地的嵌入其中,以便年輕人真正地從所學的內容中受益。 現在,MiSP以學校為推動場域的正念教育主要提供者,為學校提供經深入研究的課程內容與教材,並培訓合格正念教師來教導學子。

歡迎造訪英國MiSP網站,瞭解更多詳情:https://mindfulnessinschools.org/

 

認識Teach .b 和 Teach Paws b

「正念校園計畫」的對象包含有:7-11歲的少年、11-18歲的青年、青少年的老師們,以及青少年的家長們,依照不同族群給予不同的學習內容與方法,其中包含:

  • 「Paws .b」課程:提供給7-11歲的少年
  • 「Teach Paws .b」師資培訓:提供給想教「Paws .b」課程的老師/講師/帶領者
  • 「.b」課程:提供給11-18歲的青年
  • 「Teach .b」師資培訓:提供給想教「.b」課程的老師/講師/帶領者

而臺灣正念發展協會以 「Teach .b 」領頭,來開啟這個專屬青少年的正念校園計劃。「Teach .b」是為期4天的師資培訓課程,主要是為希望在學校等教育單位或青年相關的組織中,向11-18歲的孩子教導正念的人,所提供的培訓課。由MiSP指派全球具資格之培訓師進行授課,並有機會討論每堂課的教學法,以及如何最好地向不同背景的一群年輕人授課。 在課程中主要的正念練習中,還有機會與其他參與者互相練習,指導他們,並由他們指導。

 

認識培訓師

林瑞芳 教授

香港大學心理學系教授,美國德克薩斯大學教育碩士 (心理輔導),及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哲學博士 (教育心理)。2015年,獲國際學校心理學會的傑出國際學者獎。林教授於數年前便成為亞洲區唯一取得MiSP官方認證的培訓師資格。她投入青少年正念教育多年,且同時也是正念校園計畫在香港推廣的領導先驅,在香港大學開設的體驗Paws b和.b的靜觀課更是廣受師生的歡迎。

-------------------

胡慧芳 醫師

胡醫師是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主任,曾任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專科醫師,同時也是臺灣少數幾位取得MiSP .b 青少年靜觀課程的合格講師,此次更是林瑞芳教授親點的臺灣在地Teach .b助理講師。胡醫師於多年前便開始將.b導入至校園青少年教育中,熱心投身於青少年正念教育,期望能透過正念教育,協助學校老師與學生有更好的方法渡過高壓的青少年期。

 

2021年授證 MiSP青少年正念課程.b合格師資

  • 楊天立老師(臺灣正念發展協會理事長)、溫宗堃老師(臺灣正念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郭瓈灧老師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副教授)、林昱成老師(臺灣正念發展協會理事)、江秉翰老師(臺灣正念發展協會祕書長)、王佩文老師(台北市華江高中教師)、陳志芳老師(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兼任心理師)、黃玉娟老師(花蓮縣玉里高中教師)、朱素珠老師(新竹縣竹中國小附設幼兒園教師)、王心怡老師(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臨床心理師督導)、王碧貞老師(台中市永安國小 教師)、宋瑞珍老師(退休教師)、李美銀老師(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助理教授)、林美杏老師(吳鳳科技大學教師)、林麗玲老師(3L幸福關係執行長)、洪千惠老師(臺灣大學心輔中心臨床心理師)、陳寶美老師(桃園市立陽明高中教師)、詹素卿老師(花蓮縣南平中學校長)、廖春美老師(明新科技大學幼保系兼任助理教授)、劉仁儀老師(高雄文鳳診所身心科醫師)、劉姿妤老師(基隆長庚精神科職能治療師)、蔡慧敏老師(青少年社工師)、盧奕利老師(台北市北投國中教師)、盧逸綺老師(宜蘭縣中華國中教師)、蔡俊莉老師(新北市建國國小教師)、周佳君老師(台北市福德國小教師)、張瓊云老師(新北市鶯歌工商教師)、楊淑玲老師(退休國中教師)、沈國蘭老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實習心理諮商師)、郭桂淑老師(玄奘應用心理所研究生)、沈惠娟老師(臺南市建興國中退休教師)、郭嘉珍老師(高苑科技大學教師)、林立仁老師(明志科技大學教師)、吳毓瑩老師(台北教育大學教授)、吳幸如老師(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劉蕙穎老師(科技公司專案副理)、曾文豪老師(馬來西亞生命线協會講師)、許童欣老師(台中市立豐東國中教師)、蘇素珠老師(高雄市一甲國中教師)、鄭婉如老師(新北市尖山國中教師)、薛宜貞老師(高雄市一甲國中教師)、劉理枝老師(台北市北投國中教師)、陈骏老師 (上海市嘉定區第一中學教師)、莊惠理老師 (高雄市明華國中教師)、黃瑞瓊老師(彰化縣諮商心理師公會總幹事)、賴玉珊老師(深藏心理治療所諮商心理師)、許詩雅老師(協康會社工師)、張振興老師(臺灣正念發展協會理事)、林斌慧老師(臺灣正念發展協會副祕書長)、林進龍老師(臺灣正念發展協會認證引導師)
     

2023年授證 MiSP青少年正念課程.b合格師資

  • 吳昌衛老師(臺北醫學大學教授)、吳雨靜老師(宜蘭縣立復興國中專任輔導教師)、呂俐葶老師(新北市石門實驗國中輔導資料組長)、周珂如老師(國立師大附中兼任教師)、林劭芃老師(高雄市立高雄高商教師)、林君昱老師(國立成功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金梅仙老師(臺南市立民德國中體育班導師)、翁雪雅老師(高雄市潮寮國中教師)、許涵雅老師(國中專輔教師)、黃郁菁老師(南門國中輔導教師)、楊惠如老師(臺東縣寶桑國民中學教師)、謝智琴老師(新北市鶯歌工商教師)、蘇吉禾老師(桃園市建德國民小學專任輔導教師)、陳聖諭老師(台中市全人家長會長協會副理事長)、簡麗玲老師(國中退休輔導教師)、吳淑慎老師(正念引導師/社區藥局藥師)、王麗真老師(自由講師)、朱冠勳老師(企業訓練講師/攝影師)、張嘉宏老師(財團法人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培育/推廣組組長)、梁庭老師(時大音樂企劃總監)、陳怡靜老師(台南市立醫院(委託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經營)組長)、陳晉茂老師(康華事務用品負責人)、潘曉儀老師(基督教聯合醫院職業治療部一級職業治療師)、鄭婉婷老師(自閉症家庭顧問)、賴玉梅老師(和信法律事務所律師/正念引導師)、賴芳足老師(台南市立醫院(委託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經營)品管中心副主任)、賴敬文老師(玄奘大學應用心理系研究生)、王瑜翎老師(國立成功大學學生)

 

2023年授證 MiSP青少年正念課程Paws b合格師資

  • 方淑琴老師(台中市文雅國小專任輔導老師)、王碧貞老師(台中市永安國小教師)、石宛臻老師(台南市善化國小教師)、李淑如老師(嘉義縣祥和國小專任輔導教師)、林欣平老師(台南市歸南國小教師)、金梅仙老師(台南市民德國中體育班導師)、哈峟恩舞依浪老師(宜蘭大同國小專任輔導教師)、黃莉雯老師(臺南市善化國小校長)、劉光祐老師(桃園瑞梅國小輔導教師)、蔡佩真老師(基隆市深美國民小學教師)、蘇羽真老師(國立嘉義特殊教育學校教師)、譚麗斯老師(澳門鮑思高青年服務網絡學校心理輔導員)、江秉翰老師(臺灣正念發展協會理事/認證正念引導師)、林昱成老師(諮商心理師/臺灣正念發展協會理事)、沈國蘭老師(諮商心理師/正念引導師)、陳志芳老師(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兼任心理師/臺灣正念發展協會監事)、林進龍老師(臺灣正念發展協會認證正念引導師)、蔡佩樺老師(臺灣正念發展協會合格正念引導師)、賴玉梅老師(和信法律事務所律師/臺灣正念發展協會合格正念引導師)、吳淑慎老師(社區藥局藥師/臺灣正念發展協會合格正念引導師)、王麗真老師(自由講師)、林佳敏老師(臨床心理師)、張嘉宏老師(財團法人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培育/推廣組組長)、郭嘉珍老師(兒童正念公益教師)、彭雅凌老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曾文豪老師(心理輔導和兒童遊戲治療義工)、鄭婉婷老師(自閉症家庭顧問)、賴玉珊老師(諮商心理師)

 

除了上述資訊外,我們另外針對此正念校園計畫開設另一個完整的活動網站,邀請您點擊下方按鈕前往詳細了解(若無法順利前往網站,您亦可複製以下網址前往瀏覽:https://mindfulschooltw.wordpress.com/

 

 

登入
會員登入
更新驗證碼
立即結帳

為了簡化流程,第一次報名不需要加入會員就可以直接進行報名。完成報名後,系統將自動將您升級為會員。

課程清單 (0)

TOTAL:$0
立即結帳
關閉